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0-25 点击数:

2022年度,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相关规定,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术审议、学术评价、学术咨询和学风建设等各项职责,在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位专业建设、人才评聘等事项中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本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2022年度校学术委员会主要工作回顾

(一)组织机构调整

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相关规定,按照整体安排,变更了2名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新增了2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因工作调整,2人不再担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职务,1人为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二)加强内部治理,提升管理水平

不断完善和提升校学术委员会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能力,加强与完善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机制。进一步加强学院学术分委员会的作用;学校职能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学术委员会工作;涉及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学校行政均以不同的形式征询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学校学术治理效果明显加强,各项具体学术事务能够顺利处理并落实。

    (三)认真履行职责

    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和咨询等职权。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1.学风建设

    校学术委员会为进一步加强学术规范、学风道德的学习宣传活动,为切实加强我校师生学术道德规范,有效预防和严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促进学术创新和发展,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建立科学公正的学术评价和学术发展制度,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不骄不躁、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指导我校教师和学生在科研活动中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准则,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先后印发了《科研诚信警示材料》《科研学术不端的部分典型案例》《违法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警示案件》《国家公布的非法期刊目录“负面清单”》等警示教育材料,组织开展学术规范及警示教育活动。基层党委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师生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系统学习了《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行业标准CY/T174-2019)、《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印发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国科发监〔2022〕221号)等相关文件,加强学术规范相关学习,有效预防和严肃学术不端行为。

    2.完善学术不端查处工作机制,完成学术不端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工作。

    始终以学术风气和学术道德建设为根本,反对不良学风,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本年度共受理涉嫌学术不端事件3件,完成受理评议工作。在受理、调查、认定过程中,严格按照部、省及学校相关文件及流程规定,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配合,通过协调组织校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及分委员会会议、参与专家组审定、听取专家意见、与当事人谈话等多种方式对举报事件进行深入讨论、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工作步骤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提升了学术委员会的影响力及处理事务的能力;积极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坚决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治力度,推动形成科研诚信和学风自律机制,在校内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3.学科建设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积极参与培养造就能引领学科发展的战略人才和厚植学科发展基础的学科骨干人才,夯实学科发展基础,促进学科特色发展,切实提升学科竞争力和学科体系服务能力,激发学科队伍内在驱动力,促进学科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为培养出爱岗敬业、扎根龙江建设的优秀人才贡献商大力量。

    4.充分发挥学术指导的各项职能

    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和咨询等职权,发挥了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由学术委员会授权,组织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基金、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结果》《2022年度省级科研项目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结果》《2022年度人才类项目评审结果》等项目,落实《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经费的实施办法》。在各个项目、基金申报审查工作中,出具推荐意见100余份,伦理审查证明30余份。

    二、下一阶段学术委员会建设的主要目标

    校学术委员会将持续高度重视学校学术组织机构建设,积极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学术事务,加快推进学术委员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促进学术治理体系和行政治理体系的衔接贯通,加强学术与行政的沟通配合,确保学术咨询建议能够在行政决策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形成学术管理和行政管理协同运作的良好促进态势,推动学术和行政治理体系共同实现现代化。

    校学术委员会将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宣讲教育工作,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着力推动构建积极向上、开放自由的学术生态,继续发扬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带动学校学术繁荣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