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2021年度,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相关规定,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术审议、学术评价、学术咨询和学风建设等各项职责,在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位专业建设、人才评聘等事项中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本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2021年度校学术委员会主要工作回顾

(一)学术委员会积极推进学校内部治理。

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前提下,我校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党委和行政依法依规支持校学术委员会行使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充分尊重学术委员会处理学术议题的结果,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得到制度性的保障;学校职能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学术委员会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院学术分委员会的作用;涉及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学校行政均以不同的形式征询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学校学术治理效果明显加强,各项具体学术事务能够顺利处理并落实。

(二)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权力机构,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其在学校学术事务管理中的职责。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和咨询等职权。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1.学科建设

学校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科优势,积极推动学科建设,进而打造一流学科,带动学科快速发展。开展了新一轮中药学,药学工商管理,管理科技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8个新一轮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全校学科布局。出台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科攀登与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面向工商管理(5个学科方向)、应用经济学(5个学科方向)、食品科学与工程(4个学科方向)、中药学(5个学科方向)等4个博士一级学科开展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科攀登与创新团队”计划项目33项。

2.充分发挥学术指导的各项职能

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权力机构,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校学术事务中的职责。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和咨询等职权,发挥了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

由学术委员会授权,组织审议并通过了《2021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基金、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结果》、《2021年度省级科研项目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结果》、2021年度人才类项目评审结果等项目落实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经费的实施办法。在各个项目、基金申报审查工作中,出具推荐意见100余份,伦理审查证明20余份。

3、师德学风建设

学术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学术规范、学风道德的学习宣传活动,协同相关部门组织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务实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提升师生学术素养、人格品质,维护规范健康的学术氛围,促进教学科研水平快速提升。在讨论决定重要学术事项时,严格实行学术不端一票否决制和“票决制等。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文件精神,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原则,严肃查处学术不端事件。完善学术不端查处工作机制,完成学术不端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始终以学术风气和学术道德建设为根本,反对不良学风,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本年度共受理涉嫌学术不端事件1涉嫌学术不规范事件1件,在受理、调查、认定过程中,严格按照部、省及学校相关文件及流程规定,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配合,通过协调组织校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及分委员会会议、参与专家组审定、听取专家意见、与当事人谈话等多种方式对举报事件进行深入讨论、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工作步骤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提升了学术委员会的影响力及处理事务的能力;积极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坚决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治力度,推动形成科研诚信和学风自律机制,在校内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下一阶段学术委员会建设的主要目标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后,校学术委员会需要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也需要加快推进学术委员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学术委员会继续高度重视学校学术组织机构建设,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学术事务,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宣讲教育工作,积极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促进学术治理体系和行政治理体系的衔接贯通,  加强学术与行政的沟通配合,确保学术咨询建议能够在行政决策中  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形成学术管理和行政管理协同运作的良好促进态势,推动学术和行政治理体系共同实现现代化。校学术委员会将继续发扬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着力推动构建积极向上、开放自由的学术生态 ,带动学校学术繁荣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