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2020年度,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相关规定,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术审议、学术评价、学术咨询和学风建设等工作职能,致力于发挥在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位专业建设、人才评聘等事项中的作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本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学术委员会积极推进学校内部治理。

学术委员会高度关注学校内部治理问题,尤其是学术治理工作,广泛征求学科、科研、教学等相关建议,学校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强;校行政和校学术委员会更加明晰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校行政充分尊重学术委员会处理学术议题的结果;学校积极落实学术委员会的各项决定,配合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各项事务顺利完成并落实;进一步加强学院学术分委员会的作用;涉及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学校行政均以不同的形式征询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学校学术治理效果明显加强。

(二)全面推进学校快速发展,积极面向国家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内涵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师德学风建设、科研与学术等工作,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学校的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展和突出成就。

1.学科建设

学校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科优势,积极推动学科建设,推进落实《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科带头人遴选与考核管理办法》两个文件,同时要求各一级学科在两个文件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具体管理办法,进而打造一流学科,带动学科快速发展。

2.充分发挥学术指导的各项职能

学校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和咨询等职权。在学校各类项目申报评审、各类评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涉及到的学术评价、学术认定等学术事务管理中,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由学术委员会授权,组织审议并通过了《2020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基金、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结果》、《2020年度省级科研项目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结果》、《2020年校级科研项目基金》等项目。在各个项目、基金申报审查工作中,出具推荐意见100余份,伦理审查证明120余份。

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权力机构,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校学术事务中的职责。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和咨询等职权,发挥了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

3、师德学风建设

不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力度,着力形成师德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对国内部分高校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建设情况总结和省内高校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情况的调研,结合我校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我校学术道德与规范宣讲教育等方面的不足。同时,学术委员会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规定以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失范行为处理相关文件,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原则,严查、杜绝学术不端事件,维护学术尊严、规范学术行为、提升学术质量。涉及学术不端调查,严格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及处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秉持“从严从重从快”原则,按照 “三级调查处理程序”,通过专门会议,听取专家意见,召开调查听证会,审议材料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调查、认真核实、科学鉴别,形成规范的结论及处理意见。受理涉嫌学术不端行为举报已全部调查核实并给出处理意见。

三、结束语

今后,校学术委员会继续高度重视学校学术组织机构建设,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学术事务,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宣讲教育工作,积极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在学校各项学术事务中充分发挥作用,全力提升学校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内涵,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提升学校水平。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