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印发《关于在全省社科联系统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省社科联 时间:2018-10-30 点击数:

关于在全省社科联系统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在社科联系统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是扎实落实全国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相关要求的重要部署,是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实践。按照《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黑组发〔20189 号)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现就在全省社科联系统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以及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加强对社科联系统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团结引领服务,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社科人才队伍,努力把社科战线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集聚到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火热实践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二)基本原则

1.突出政治引领、固根守魂。坚持以政治引领激发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把开展活动作为强化党管人才原则的有力抓手,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

2.突出龙江特色、务实管用。在大力宣传好中央选树的典型基础上,进一步发掘和树立扎根龙江、矢志奋斗、无私奉献的知识分子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社科工作者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3.突出常态长效、久久为功。开展活动不搞“一刀切”和“大水漫灌”不做硬性规定,不列硬性指标;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注重把握节奏、常态化推进,将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有关要求,加强对社科工作者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对社科工作者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引导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践行者,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和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去,为加快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重点任务

1.全面宣传解读,掀起学习热潮。充分尊重和考虑知识分子群体特点和知识分子工作规律,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深刻诠释爱国奋斗精神。及时跟进中央宣传口径,大力宣传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先进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大力宣传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郑德荣和中船重工七六O所黄群、宋月才、姜凯斌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大力宣传“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事迹、哈尔滨工业大学“八百壮士”事迹等典型。发挥社科联各类平台重要作用。通过在社科联系统印发《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倡议书》、组织撰写理论文章、刊发评论、交流工作动态等方式,对爱国奋斗精神进行解读阐释。通过省社科联官网和各市(地)、高校社科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集中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宣传解读,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汇聚建功立业正能量。有效利用各方面先优成果。充分用好我省现有的“优秀共产党员”“龙江楷模”“最美龙江人”“五一劳动奖章”“龙江科技英才”“龙江学者”“龙江大工匠”等先优评选成果,以及在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知识分子代表特别是优秀社科工作者代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社科联系统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热潮。

2.深入研讨研修,凝聚思想共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心设计学习研讨主题,确定研修培训内容。联合省经济学会、省理论经济学会和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全省经济学界“学讲话谋振兴”理论研讨会,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利用龙江讲坛平台,组织开展龙江讲坛进校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讲座,以纪念“八女投江”八十周年、弘扬英雄铸就的东北抗联精神为切入点,把爱国奋斗精神纳入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切实把爱国奋斗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把爱国奋斗精神的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把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八百壮士”事迹等省内革命传统教育资源,作为研修培训的重要内容和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的重要载体,引导社科联系统增强“四个自信”,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选树榜样典型,抓好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典型引导作用,让爱国奋斗成为时代风尚。学习老一辈和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通过座谈研讨、讲坛讲座、网站等平台载体大力宣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讲好知识分子爱国奉献故事,把爱国奋斗精神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先进找差距,发挥模范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集中精力整改提升。

4.开展践行活动,勇于创新创造。活动中要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社科联系统落实落地紧密结合,与推动社科人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促行,以行促效,用人才工作和人才创新创造的实际效果来衡量、检验活动成效。全省社科联系统要持续开展“激情在线·务实高效”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新五型”机关创建,使大家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紧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节奏,提高效率,提升水平。要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引导社科联系统干部职工从本职岗位做起,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最大限度激发奋斗激情,争做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的重要建设者。积极开展社科专家基层行、科普下乡等活动,组织引导社科专家深入边远贫困地区,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省情市情考察、技术指导与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

三、组织保障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级社科联要强化政治意识,把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

2.统筹推进,注重实效。要把开展活动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主题教育的载体和平台,丰富拓展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效果。要将此项活动与省社科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杜绝“两层皮”,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活动成效。要把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完善落实省社科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加强对社科工作者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激励支持广大社科工作者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3.加强检查,督促落实。要严格责任落实,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各部门、单位每季度末要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省社科联办公室,加强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深入基层、热在群众、取得实效。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2086